English

方便千万家亲情长相依

——上海长依殡葬综合服务部“一条龙”服务受赞誉
2000-04-0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彭正民 我有话说

在上海的殡葬业正规军中,有一家与本市龙华、宝兴、益善三大殡仪馆配套、拥有8家连锁网点、专门提供丧葬“一条龙服务”的国营专业服务机构——上海长依殡葬服务部。得到过他们服务的丧家,只要一提起“长依”,无不交口称赞。

长期以来,上海市民常为办丧事难、办丧事烦的问题困惑。一场丧事下来,即花钱,又累人。因此,好多市民一旦家中碰到丧事,首先想到的便是如何转弯抹角托熟人、朋友帮忙,开后门。同时,社会上的一些不法之徒乘机混水摸鱼。有的雇了一批人,专门在龙华、宝兴等殡仪馆门口拉客,有的冒充殡仪职工,口称能办妥一切事宜,满足一切要求,一旦心情急迫、焦虑的丧家应承后,这些人就狮子大开口:你需要遗体化妆得好一些吗?那需要几百元钱打点打点;你需要在双休日订厅开追悼会吗?那么拿几条香烟来疏通疏通。同时,据统计上海市每年要火化9万多具遗体,围绕丧葬各项内容所产生的年产值高达9亿元,如何“送行”大有市场。

“长依”应运而生。综合服务部为丧户提供了共25项的丧事一条龙服务,包括从办理注销户口、接遗体、布置灵堂到代购丧葬用品、预订丧宴、策划和布置追悼会礼厅、代办公墓等,服务费仅200余元,并提供上门服务。透明合理的价格、优质的服务,为“长依”赢得了良好的声誉。“长依”主管单位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朱金龙说:“我们成立长依综合服务部,全市遍设服务网点,提供‘一条龙服务’,目的是便民、利民、助民。”

一次,一位沈姓老太太的老伴在深夜去世。服务部接到邻居的热线电话后,经理林斌带着几名业务员立即赶到沈老太太家。他们一边安慰老人,一边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忙开了:林经理动手整理房间,铺设灵堂;一个业务员拿出各种供果、黑球、小花圈、香烛、黑纱等供老太太一一挑选,另一个则迅速联系殡仪馆接遗体、注销户口、安排追悼会礼厅和时间。两小时后,从湖南赶来的逝者单位领导目睹着收拾整齐的一切,还以为忙碌的都是沈老太太亲属。

长依服务部的同志为丧家服务,不讲时间,不计路途遥远,随叫随到,上门不抽一支烟,不喝一杯饮料,拒收礼物。

“长依”人“至高的服务、至尊的态度、至善的关怀”赢得了市场。服务部从去年3月正式运作至今,先后为800多家丧户提供了“一条龙”服务,且每月业务量直线上升。他们的优质服务得到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、经济电台和新闻午报等众多媒体的多方报道。服务部经理林斌说:“随着社会的改变,需求也在改变,我们将开辟更多的网点为市民服务,增设更多的项目,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